机器学习联合研讨计划(2020-2022)
http://www.smartchair.org/hp/JSML2020      2020年 10月24日 ~ 2022年 6月30日     中国合肥/北京/上海  

联合研讨计划启动仪式

 

        20201025日上午,《机器学习联合研讨计划》启动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成功举行。

        此联合研讨计划由鄂维南院士牵头,旨在选拔国内一流大学中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学术素养的优秀学生,整合国内外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创造全球顶级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及科研平台,尽快把学生培养成为机器学习以及相关领域最优秀的青年人才,并为参与单位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团队储备人才。

        本次启动仪式线下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307教室举行,线上经由zoom会议系统进行。由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杨周旺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线下、1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了此次启动仪式。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同学来自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五所高校。仪式伊始,中国科大杨周旺老师、北京大学董彬老师、清华大学黄忠亿老师、复旦大学高卫国老师、上海交通大学许志钦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的报名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期望。之后由鄂维南院士做了题为《数学、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鄂维南院士从科学研究的基本目的、基本方法切入,引出了目前各科研领域遇到问题的共同根源:维数灾难,即随着维数的增加,计算量成指数增长。进而通过三个例子说明了深度学习对高维函数提供了有效的逼近方法。并引出机器学习在科学和科学计算领域的应用,总结说明在科研的新时代中研究范式、对象、环境都将发生改变。最后,鄂维南院士对各位同学提出期望: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到这个伟大事业中来。

       鄂维南院士精彩的分享内容和严谨的科学语言,为在场师生们阐述了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基础,并倡导年轻人加入“AI for Science”带来的科学机遇,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

 

联合研讨计划联络组

20201025


Online Conference Registration         Powered by SmartChair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