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联合研讨计划(2020-2022)
http://www.smartchair.org/hp/JSML2020      2020年 10月24日 ~ 2022年 6月30日     中国合肥/北京/上海  

鄂维南院士做客

“机器学习联合研讨计划座谈会”

 

        2020106日下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781校友鄂维南院士做客《机器学习联合研讨计划》在中国科大的第一次校内座谈会。

        此联合研讨计划由鄂维南院士牵头,旨在选拔国内一流大学中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学术素养的优秀学生,整合国内外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创造全球顶级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及科研平台,尽快把学生培养成为机器学习以及相关领域最优秀的青年人才,并为参与单位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团队储备人才。

        本次座谈会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106教室举行,由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杨周旺教授主持,四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同学来自数学、统计、物理、化学等专业,从各自专业的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值得讨论的问题。鄂维南院士首先与数学、统计专业的同学讨论了有监督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从逼近论的角度针对高维和过参数化的情形引进一套新的数学框架,并将这个新的框架应用到核方法、浅层和深层的神经网络模型;对所有这些例子,寻找到正确的目标函数空间,证明正逼近论和逆逼近论定理以及最优的先验和后验误差估计,并给出梯度方法的理论分析;此外还涉及深度学习模型与随机矩阵领域的联系,深度学习在精度要求较高的回归问题上的可靠性与实用性,深度学习框架在经济大数据课题上的实际应用等。之后鄂维南院士与物理、化学专业的同学讨论如何将机器学习技术和传统的科学模型相结合,对一些最困难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特别是对物理化学领域的问题,建立起可靠的、行之有效的多尺度模型,并对有志投入该领域研究的同学提出了学习上的建议与指导。

        鄂维南院士精彩的分享内容和严谨的科学语言,与在场师生们讨论了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并倡导年轻人加入“AI for Science”带来的科学机遇,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

2020106


Online Conference Registration         Powered by SmartChair System